民族师范学院集中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

2022-04-07 10:52:52  点击:[]

 46日下午,民族师范学院组织6个党支部在博雅楼三楼大教室集中开展由机关党支部负责承办的“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院领导吉太加、陈永良、王荣以及全院6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机关支部书记刘云峰主持。

刘云峰以《万众一心向未来,奋斗号角再吹响》为题,对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做了清晰梳理。他表示,今年的两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时、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两会,是这个春天召示新希望,激发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的盛会。

辅导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发表的三次重要讲话。3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首次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是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36日在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叮嘱“民生无小事”,提出乡村振兴新要求和“五个有利条件”新论断。37日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求全军抓紧抓实备战打仗工作,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活动强调,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两个重要论断,是植根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理解,真正领会其丰富内容和重大意义。

活动指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工作成效、擘画2022年工作重点,振奋人心,令人鼓舞。强调2022年高等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着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教育工作划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和依循。作为高校教师,就要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书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与时代同频共振,积极参与构建大思政格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传达了党中央对疫情防控新的决策部署,坚持慎终如始、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及总书记“坚持就是胜利”的最强音,孙春兰副总理在吉林、上海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讲话,传达了校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的通知》,要求党员同志切实负起责任,在抗疫大战中冲锋在前,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开展电影党课,接受红色教育。师生党员一起观看了《建党伟业》《铁道游击队》《长津湖》《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等五部电影片断,激扬精气神,奋进新征程。随后,播放视频《赶考路》,全体党员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原声中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激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的雄心壮志。

活动组织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体会誓言中的坚定情感和为民初心,希望党员铭记誓言和庄严承诺,把誓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厚植成坚定信仰、对党忠诚、艰苦奋斗、永葆清廉的实际行动,在教育强国育人中诠释初心使命。

这次活动创新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有效调动了全体党员的学习兴趣,是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既是一次时事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拓展,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