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国家级特色专业
 
藏语言文学教育 藏语言文学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藏汉双语) 数学系
计算机技术与科学教育(藏汉双语) 计算机系
 


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专业方向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藏语言文学系
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方向
藏族古典文学 藏语言文学系
藏语言文字研究 藏语言文学系
藏族文艺学 藏语言文学系
藏族民间文学 藏语言文学系
古典藏语 藏语言文学系
藏族文学与佛教文化 藏语言文学系
藏族历史文献学 藏语言文学系
藏族古典文献学 藏语言文学系
数学学科教学法(藏汉双语) 数学系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物理系
 

 
 
本科专业设置
 
数学与应用数学(藏汉双语) 数学系
物理教育(藏汉双语) 物理系
化学教育(藏汉双语) 化学系
生物教育(藏汉双语) 化学系
藏语言文学 藏语言文学系
藏汉双语文秘(方向) 藏语言文学系
英国语言文学教育(藏英双语) 英语专业
科学教育地理方向(藏汉双语) 物理系
历史(藏汉双语) 人文学院
地理(藏汉双语) 生地学院
教育科学技术(藏汉双语) 教师教育学院
小学全科(藏汉双语) 教师教育学院
计算机技术与科学教育(藏汉双语) 计算机学院


专科专业设置

 
学前教育 大专部
初等教育文科 大专部
初等教育理科 大专部
 
 
 

特色学科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
 
    本专业始建于1987年,省内率先获批第一个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基础数学(藏汉双语)“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学科教学法(藏汉双语)硕士教育,并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现有专业教师19名,建有学科教学法(藏汉双语)硕士教育方向,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藏汉双语专业,《高等数学》和《解析几何》获批为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为在建精品课程;编译出版《解析几何》等20部双语教材,填补了国内同类双语教材的空白,培养了2700余名藏汉双语人才,为川、甘、青民族中小学培训数学双语教师1600余名,发表了120篇学术论文,主持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藏语言文学教育
 
    本专业始建于1985年,是省内率先获批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专业,青海师范大学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现有专业教师30名,建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藏族古典文学、藏语言文字学、藏族文艺学、藏族民间文学、古典藏语、藏族文学与佛教文化等8个硕士教育方向,《藏族古代文学史》率先获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编写出版《藏族文化概论》等20余部专业教材和5套10册校本教材。培养了2300余名本、专科以及研究生专业人才,其中160余名学生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目前与内蒙古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协作机制。发表论文6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

英语教育
 
    本专业始建于1997年,是国内率先获批建设的藏英教育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名,其中80%的教师具有海外从学经历。该专业针对无英语基础的民族生,充分利用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与办学模式,广泛采用启发式、探讨式、互动式、多媒体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以大量的课外阅读、教研、辅导、社会实践、名著选读、点评奖励、学习互助、资料拓展、英语角话剧表演、励志教育等等实践教学为主渠道,不断创造“用”的语言环境;坚持教师的职业规划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统一于教学实践,以辅导和师生交流为载体,帮助学生设计合理的学习进步计划,并把每一个环节和每一名学生的帮助机制环环相扣,实现了英语教学和文化传承与交融的互动性和一体性,以及藏、英语言的双向互补和融合,教学效果显著,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4、6级通过率高达73%,编译出版10部校本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累计培养了1098名藏英双语人才,从而赢得良好的国际国内社会声誉。
 
物理教育
 
    本专业建于1996年,是校级特色专业,现有物理教育(汉藏双语)本科专业和科学教育(地理)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名。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持参与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物理学词汇藏文国家标准”研究项目,填补了国家同类标准的空白。编译出版10余部物理藏汉双语教材。在藏汉双语教育实践中,以中国特色民族教育理论为基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科与语言的双语教育、培养双语人才、服务社会和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功能有机统一于“多元一体化”这一框架内,以提高藏汉双语基础、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价值取向,形成了以两种以上的语言文字为基本载体,多元文化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的,创造性地运用“双语”媒介创造出最佳的教育效果。
 
化学教育

 
    本专业始建于1993年,是校级特色专业,《有机化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现有专业教师12名。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级自热科学基金项目《藏文化学术语规范化研究》和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药王茶的品质分析》,编译出版《无机化学》、《植物学》等藏汉双语教材4部,有1名教师获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1项。在藏汉双语教育实践中,以中国特色民族教育理论为基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科与语言的双语教育、培养双语人才、服务社会和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功能有机统一于“多元一体化”这一框架内,以提高藏汉双语基础、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价值取向,形成了以两种以上的语言文字为基本载体,多元文化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的,创造性地运用“双语”媒介创造出最佳的教育效果。
 
 
汉语教学

 
    汉语教学教研室负责全院本、专、预科各专业的汉语教学。面向藏区,积极探索实践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模式,以藏区汉语教学实际和藏族大学生的特点为依据,以藏汉文化比照和跨文化交际为视野,编著“藏族大学生汉语系列教材”12本,同时,大胆借鉴对外汉语教学的成功经验,依照“加强基础课、扩大选修课”的原则,积极探索实践“大学汉语分课型课堂教学模式”。目前,《大学汉语》已建成校级重点课程,《普通话与口语表达》为校级精品课程,指导在岗培训基地学校汉语教师开发“小学汉语1-6册课文朗读音频光盘”等一系列教辅资源,并在各培训学校推广,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