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师范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2020-03-05 16:01:39  点击:[]


    3月4日下午,民族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在博雅楼0428教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梅岩,副校长、学院院长扎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吉太加,副院长陈永良以及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共1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吉太加主持。

IMG_2267

吉太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同时通报了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通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及时传达重要文件通知并做好各部门疫情通报工作、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与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指导工作等一系列措施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并取得实效。他强调,下一步要通过强化线上教师仪表形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进一步提升网课教学效果,并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网上教学两不误。

undefined

陈永良通报了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准备情况。他表示,在1月30日至2月29日组织教师“雨课堂”等在线培训中,全院119名教师每天平均有76人参加学习共建立112个本科课程群,并组织申报国家级基金项目22项。网课开播以来,教师通过开展在线直播、推荐MOOC、推送教材、教案和课程PPT、进行线上小组辅导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的网络教学,全面提升了现代化教学能力,教与学效果明显。同时要求教师要把稳政治方向和传递正能量,注重师德师风,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网课效果质量,确保实现疫情期间“课程开起来,学生学起来、师生联系起来、教学开展起来”的目标。并强调要抓好教师信息化教学“建、管、用”三个环节,做好在线教学的量化督导和测评,合理安排好实践课教学和毕业生论文指导等具体要求。

IMG_2291

扎布对学院疫情防控及网课教学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二是全面推进网课直播及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最大程度保证教学与学习效果。三是要及时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集中精力解决网络不畅引起的学习困难问题。四是利用网课直播机会抓好全体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工作,大力提升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五是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好学校“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要求。同时,对本学期重点工作从进一步做好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范生认证、教师资格证获取、考研与就业、对口支援与帮扶等方面进行了安排与部署。

IMG_2292

梅岩首先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工作细、敢担当、见成效”。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增强防控意识与防控责任。要加强对师生的疫情防控教育、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学生网上测试试点等工作,全面落实好“二六十”措施及“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要求。二是强化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党员要带头上好课、带头发扬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带头执行好导师制,各支部要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素材搜集整理活动、学生线上即兴演讲视频直播活动等,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要做好线上管理与考核,教育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敏感问题面前不要盲目跟从,要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特别关怀贫困学生及心理障碍学生,多渠道加强沟通,要做到一人一策、缺什么补什么。四是正确认识今年重点工作。学院将从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专技队伍结构、凝练行政队伍人员等方面强化自身建设,希望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有条不紊、全面配合学校做好治理能力提升工作。

IMG_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