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1970-11-10 00:00:00 admin 点击:[]

     2017年11月7日,“全国首届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论坛开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教授主持,与会的各界专家学者达60余人。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先生、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先生、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原西北民族学院副院长宁武甲先生、青海省文联原副主席角巴东主先生、四川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少数民族古籍办公室主任龙彦、青海民族事务委员会少数民族古籍办公室主任马小琴女士等十四位相关领导。

      开幕式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先生在致辞中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近年来的“中华大藏经藏文卷对堪工作”和《中华大典·藏文卷》,“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等一系列重要文化工程的进展和成果做了简要介绍。他在充分肯定藏文古籍文献整理和研究对中华文化发展产生重要促进作用的前提下,指出了目前在这一工作中的不足和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加强的方面。他认为,加强藏文古籍文献保护与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推进藏文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工作进程、抓紧培养藏文古籍文献整理研究方面的后备人才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心。

     青海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张雄伟代表论坛承办方致辞。张雄伟书记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青海师范大学两家兄弟单位联合举办的一届具有重要意义的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在论坛期间共同探讨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诸多现实问题和解决之道,进而把党和中央关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政策落到实处,对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少数民族古籍办公室主任马小琴女士在致辞中说,藏族是一个蕴藏着丰富古籍文化资源的民族,但藏文古籍文献的搜索、抢救、整理、出版、研究等工作还依然处于初步阶段,因此,我们应按照党和国家关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政策,充分挖掘和发挥古籍文献具有的多重价值,对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做出贡献。




       论坛开幕式于上午11时结束。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在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