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8 14:40:28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4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引起了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的热切关注。在总书记考察新闻报道发布后,支部当天第一时间速转支部群,要求党员通过文字、视频先行了解掌握总书记考察全面情况,感受考察期间的场景氛围,感悟考察重要讲话的重要要求。与此同时,支部书记紧急收集研学各媒体考察报道新闻信息,联系总书记十八大以来19次走进高校考察重大要求,编写总书记考察中国人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材料,为给党员、师生宣讲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积极主动的充分准备。连日来,支部党员教师热学热议、气氛浓厚,部分党员逐字逐句反复学习,多次参加校内学习交流活动,学习热情高涨,感悟越学越深。支部三个职能部门,从职能工作职责出发,为师生热学热议及时做了安排。

2ff94bf4b47609d571bc87b8771641b

根据校党委宣传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和院党委要求,427日,机关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教师召开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鉴于个别党员仍处疫情防控期间,会议采取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学习中,支部书记刘云峰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大要求,让听党话跟党走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为题做了比较深入系统的学习辅导,与会的党员、教师讨论交流了学习收获,做了贯彻落实的个人表态。

92fcb18f9cee59673d3474d2e9b020d

辅导首先回顾疏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青年工作,先后19次踏进高校考察调研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7次“五四”前夕考察重要讲话,回顾了十年间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嘱托寄语、关怀关爱。重点学习辅导了总书记近期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要求。以总书记人大考察5个落脚点为思路,详细介绍了总书记在每一个考察点,干了什么,作了哪些方面的交流、谈话、讲话,为什么会选择这些点,又释放了哪些信号,对教育、教师、学生有些什么新要求。通过学习辅导,使党员、教师对总书记持续关注教育工作、青年工作有了系统的掌握,对这次人大考察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为接续推进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打好了良好思想基础。

学习讨论中,党员们一致认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在共青团建团百年华诞到来之时,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聚焦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以深邃的视野和宏大的格局,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大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为谁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的时代思考,既给高校教育指明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也给重点工作提供了更加清晰的依循,其中既有对学生的关爱和希望,也有对教师的要求与期待。讲话既令人振奋、深受鼓舞,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志们表态,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自觉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