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师范学院举办第一期“党支部书记讲坛”活动

2022-03-15 09:31:48  点击:[]

    根据民族师范学院春季学期党建工作月历安排,3月份集中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坛”活动。 14日下午,首次“党支部书记讲坛”由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刘云峰以《赶考路上,跳出历史周期律--从“窑洞对”到党的自我革命》为题作分享交流。院党委书记吉太加、院长陈永良以及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共23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王荣主持。

    刘云峰从中国历史与王朝更替、历史周期率及其跳出、“窑洞对”给出“跳出历史周期律”第一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给出“跳出历史周期律”新答案、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路上”等五个部分展开,分析了中国封建王朝300年兴衰更替现象及其原因,阐释了历史周期律概念,讲述了“窑洞对”“赶考对”等党史故事及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活动重点强调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伟大创造、理论创新与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等相关内容。并通过分析研判2013年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字词变化,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历史主动,阐释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王荣指出,活动主题突出、内容系统,深入浅出、生动清晰,让人深受启发、颇有收获,既是一次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展示课,也是一次党的理论和现行政策的学习课,一次作风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课。希望大家结合交流、深入思考,积极参加院党委相继开展的“读书班党员大学习”专家讲坛、书记讲坛、委员讲坛、党员讲坛系列活动,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强化党建思政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