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让莅临青海师范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2020-07-16 16:18:15  点击:[]

        715日上午,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仁教授应扎布副校长盛情邀请来我校城北新校区西二号楼311教室做了《梵文语言的历史演变与特点》专题讲座,来自民族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技术学院、新闻学院、法律与社会学院等13所院系师生近290人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扎布主持。

554d837bd1ed247c98e1402d51e96d9.jpg

    尼玛次仁教授,新中国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和践行者,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博导,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客座教授,蒙古国阿托奇曼然巴大学(OTOCHMANRAMBA  UNIVERSITY)特聘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岐黄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医药(水银洗炼法、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全国藏医医师资格考试命题首席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名藏医。从事藏医药教学与科研50年,组织实施30多项国家基金重点、科技部攻关和973课题以及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西藏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出版专著14部,发表论文28个。

UV64%T@TC1HUA(XETZ41YQU

尼玛次仁从梵文发展历史、发展状况、四大梵文译经的内容及特点、学习梵文的技巧及方法四个方面作了重点介绍,并强调,藏译梵文的范围博大宽广,内容丰富深奥,学术特点鲜明,鼓励广大梵文爱好者积极参与研究,为提供更丰富的文献资料作出应有贡献。

G)14ML~}@}5R[_C)1GY`0WJ

扎布提出了梵文文本整理和研究上的三点意见,一是应抢救整理和进一步发展现有的梵文文本;二是传承梵文课程的授课方法及诀窍;三是结合先进教学模式进一步发掘和体现传统梵文的深奥理论。

M%0Y(9139DA35ADDTCOPTF1

扎布强调,尼玛次仁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既开辟了青海师范大学与西藏藏医药大学兄弟院校之间学术交流新路子,又建立了两校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深厚友谊关系,为两校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两校将为推动民族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培育更多实用性民族人才共同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Q4YQ)UZ7_2FR{SH~XDD}``R

随后,尼玛次仁在扎布陪同下参观了学校藏文文献中心、青藏高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班禅研究院等特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