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历世班禅文集》 青海发行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2019-09-30 15:50:57  点击:[]

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历世班禅文集》

青海发行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926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青海省佛教协会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历世班禅文集》青海发行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青海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志敏、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民族师范学院院长扎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副主任李作泰、青海省佛教协会会长赛赤仓、原青海民族大学校长宗喀巴研究院院长何峰、青海省文联角巴东主、扎什伦布寺嘎钦格西尼玛平措 、青海省佛协副秘书长扎巴、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拉加、青海省图书馆党委书记旦正加,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噶尔哇·阿旺桑布,四川藏文古籍研究室堪布江洛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社会科学院、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青海宗喀巴大师文化艺术研究会、青海民俗文化杂志社、青海省工商联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和青海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主持,张雄伟致辞,李作泰、马志敏分别讲话。

上午九时,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历世班禅文集》青海发行仪式盛大开幕。

张雄伟书记首先向研讨会的开幕和《历世班禅文集》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地祝贺,他指出:举办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既是继承和发展历世班禅大师丰富的学术文化思想,又是教育和激励新时代青年学子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积极投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重要举措。

他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以“弘扬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思想,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这是我们对祖国母亲70华诞的献礼,也是对十世班禅大师的最好纪念。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奋斗,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我省“一优两高”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李作泰在讲话中说:举行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这是藏传佛教界和藏学界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对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推动青海省乃至全国藏传佛教事业健康发展、促进藏传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重要意义。

wenjizhao

《历世班禅文集》是我校班禅研究院和西藏扎什伦布寺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历世班禅文集》是《中华大典·藏文卷》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套文集共51卷, 37696页,3400多万字,400多幅插图,每套价值6800元。《历世班禅文集》的出版,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学术价值,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弘扬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对于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集也将成为学习、纪念、传承、弘扬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光荣传统的优秀教材。

在《文集》青海发行仪式上,青海省佛教协会扎巴副秘书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出版社副总编贡保达杰、扎什伦布寺嘎钦格西尼玛平措分别讲话。学校班禅研究院分别给青海省图书馆、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青海民族大学宗喀巴研究院、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文都寺、四川省藏文古籍研究所赠送《文集》

开幕仪式后,专家学者们采取大会交流、分组发言方式,进行为期两天的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学术研讨。亚旅卫视、中国西藏网、安多卫视相继报道了本次会议,参会的专家学者交口称赞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迎合时代精神,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赴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藏文古籍文献中心、青藏高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进行学术考察。

IMG_1162

 927日,研讨会圆满闭幕,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致闭幕词。他谈到,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在青海乃至我国的历世班禅研究方面掀开了新的一页,为青海省在协同开展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的队伍中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扎布表示,《历世班禅文集》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为国内外藏学研究者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应重视和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源,充分发挥好它应有的价值。鼓励各位专家学者运用新资料、新视角、新方法来进一步阐发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