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论坛”大会交流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2019-05-29 09:56:35 admin 点击:[]
       9月7日,全国首届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大会交流在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交流分六个主题发言组进行,22名专家依次交流发言。
       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李德成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分别主持各小组交流发言。吉太加教授代表青海师范大学向大会概要介绍了历代班禅文集的整理与古籍研究项目情况,海春生研究员、桑丁才仁研究员、宁武甲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清代北京及蒙古地区藏文文献的研究价值及其意义》、《藏族石刻文献宝库:玉树新寨嘉那玛尼石的历史与文化》、《拉卜楞寺藏文古籍文献库的历史与价值》的学术交流,专家们的发言精彩、深邃,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随后,银巴教授、索南才让副总编所作的《< 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简介》和《青海民族出版社编辑出版社藏文古籍的情况介绍》为上午的大会交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日下午,来自内蒙古大学的额尔敦白音教授精彩介绍了《蒙古族藏文著作的主要成就和特征》,索朗次旦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的简况及藏文古籍出版的经验,并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来自西藏大学的西热桑布教授、北京大学的萨尔吉教授、西北民族大学的傅千吉教授等专家分别就藏文古籍搜集、整理、保护、出版、研究等事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研究思路;特别是西北民族大学扎西才让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同美教授、西藏古籍保护中心白玛扎西研究员、兰州大学阿旺加措教授等专家就文献价值、文献分类、文献与考古、古籍写本尾跋题记等方面积极表达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将大会交流推向高潮。
       来自中国民族图书馆的先巴研究员精彩呈现了藏文古籍定级标准研究成果,并向与会专家演示了藏文古籍普查平台的操作流程;角巴东主研究员向大会重点介绍了藏文古籍《霍岭大战》数种版本的搜集和整理情况,为大会交流锦上添花。
       整个大会交流现场秩序井然,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围绕“藏文古籍文献整理和研究”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断提出了新的问题和公布了新的发现和成果。这将对今后的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也为论坛的后续研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