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1970-04-08 00:00:00 admin 点击:[]

民族师范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要求,为了切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率,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人为本,服务学生,进一步推动“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工作,立足本省,面向藏区,积极引导,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实现充分就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成立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督导小组:

组 长:陈永良

副组长:才让当周、吴海园、利毛才让、王天成、柔旦加、才华多旦、仁欠扎西、旦智多杰、李丙成

成 员:夏果加、公保才让、邓德多杰、贡太杰、文昌加、加羊杰、李成录、张维君、何彩霞、康楠、段黎昊、索南卓玛

三、毕业生情况

2023年,我院毕业生共303人,其中青海籍生源277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91.42%;四川籍生源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64%;甘肃籍生源6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98%;云南籍生源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0%;西藏籍生源12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96%。

四、目标任务

2023年毕业生工作力争在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达到75℅,年底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五、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措施

1、召开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我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系要结合本专业特点,突出重点,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就业工作计划。

2、明确任务,规范管理,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各系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就业率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学生管理处负责全院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服务管理等工作;各系采取主题班会、座谈会、“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加强毕业生就业日常教育工作。

3、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选调生、研究生、创新创业、教师资格证等一系列考前培训,并建立2023届所有班委就业群。利用师大就业信息网、手机短信、QQ等通讯工具及时向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及时组织好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招聘考试。

4、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教育和求职技巧指导,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就业创业大讲堂》。组织指导学生填写自荐材料,并进行检查、评比;组织“烘培师技能培训”、 “模拟面试”、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毕业生求职技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积累应聘经验,使其认清就业形势,了解市场需求。

5、2023年3月上旬将分班级开展就业指导讲座,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积极的就业心态;各系采用每周固定课时,指定专人对毕业生进行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强化训练。

6、2023年4月、5月中旬将采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办法,由院学生管理处协同教务处对毕业生进行专业知识水平综合素质测试。各系(专业)负责上报申请教师资格证和参加特设岗位考试毕业生名单,并做好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等就业相关工作。并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拓宽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调动一切社会关系和力量,为毕业生就业服务。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主动向企事业单位、服务行业和商业部门等行业推荐优秀毕业生。

7、2023年6月、7月重点做好“青南计划”、“西部计划”和“专项计划”等项目的报名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招聘会。

六、相关要求

1、积极引导毕业生多元就业。各系(专业)要加强教育,加大宣传,扎实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青南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宣传动员学生应征入伍以及到企业就业;给学生讲清政策、分析利弊,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合理选择,实现毕业生多元就业。

2、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采取“一次个体咨询、一次就业辅导、一次就业推荐”等措施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并在各类就业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困难毕业生群体给予优先推荐。

3、各系(专业)每两周上报总结一次就业进展情况,以便于及时掌握全院就业状况。每周确定两个小时为毕业生就业咨询接待日,安排老师负责解答毕业生关于求职方面的日常问题及就业心理,咨询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4、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鼓励学生到基层、到省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