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1970-12-31 00:00:00 admin 点击:[]
    强化以研促教,不断提高科研产出效率和质量,科研成果斐然,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提升了整体研究“软”实力,《普通高校民族班藏汉双语教学的探索》、《培养藏汉双语理科师资教学实践与教材建设》等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藏汉双语科技研究特别是国家“863”项目“汉藏科技机器翻译系统”、“藏文计算机键盘和输入编码方法研究”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班智达系列藏文软件的设计与开发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三等奖,《班智达切分系统》和《标注规范藏语词语分类体系及标记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藏族文字简史》 、《藏族文化学通论》、《红娘子与白娘子》和《藏语语法研究》获青海省人文社科二、三等奖,1名教师荣获第二届珠峰奖评选二等奖,《藏族文学史》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诗学概论》和《民族高校推行人文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4年以来,主持研究《物理学词汇国家标准》、《汉藏双语语料库处理技术及其标准规范研究》等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获批国家财政部支持地方高校项目3个,经费达700多万,项目获批率占全校前茅;发表学术论文626篇,出版(《藏语语言与历史研究》、《吐蕃时期政治制度研究》、《外来缩词的翻译与应用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研究》、《藏族民间文学研究》等专著30部,30余人次参加了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举办的国际藏学会议,学术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强化质量办刊,《学报》藏文版连续三年评为省级校勘质量评比一等奖,并成功升格为《青海师范大学学报》(藏文版),为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加强藏学文献信息资料中心建设,投资10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并购进藏文大藏经232函和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10卷, 中心馆藏资料日趋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