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1970-12-31 00:00:00 admin 点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学历教育主要以硕士教育为主,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生入学考试(含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推荐免试和部分高等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自行组织的单独入学考试),被录取后,获得研究生学籍。毕业时,若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均符合学位条例的规定,可获硕士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2005年获批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建有藏族古典文学、藏语言文字学、藏族文艺学、古藏文、藏族民间文学和佛教文学等10个硕士方向,至今已培养99名硕士研究生;2011年相继获批数学学科教学法(藏汉双语)和物理课程与教学法硕士教育方向,现已招收2届硕士,是目前国内理科藏汉双语教学第一个硕士教育方向。
    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目标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制3年,前3个学期学习理论知识,第4学期开展为期1个月的田野调查及开题报告工作,最后两学期撰写、修改、定稿毕业论文。为了加强专业基础,科学制定专业和研究方向必读书目,严格把关,不合格者,不予批准开展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