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1970-12-24 00:00:00 admin 点击:[]


近日,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班禅研究院。

  1985年,青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共和县恰卜恰镇成立。1986年,学校聘请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世班禅大 师担任名誉校长。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亲临学校视察工作。1989年9月学校班禅大师名誉校长办公室竣工落成。十世班禅大师一生爱国爱教,为维护祖国 统一、民族团结,促进藏区社会发展、经济繁荣做出了卓越贡献,尤其对青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大力帮助与支持。

  2000年,在我省高校布局结构调整中,青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青海师范大学合并,成立了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为继承和弘扬历世班禅 大师爱国主义精神,研究历代班禅大师重要的学术文化思想,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2013年青海师范大学决定以学校民族师范学院海南校区名誉校 长办公室为依托,成立班禅研究院。同年4月和5月,学校领导先后两次前往北京拜见第十一世班禅大师,向大师汇报学校发展情况和成立“班禅研究院”事宜。十 一世班禅大师充分肯定了青海师范大学为民族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并用藏汉两种文字亲笔题写了“班禅研究院”院名。

  2013年7月8日,十一世班禅大师追寻十世班禅大师的足迹,莅临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海南校区视察工作。学校领导向十一世班禅大师汇报了学校和“班禅研究院”工作情况,班禅大师指示说:“‘班禅研究院’独一无二,希望学校能够做好研究院各项工作。”

  青海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班禅研究院”的各项工作,投入经费、组建研究队伍,努力将班禅研究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并具有重要影响的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和研究历代班禅功德业绩、学术文化思想的重要基地。

  “班禅研究院”将以弘扬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思想为宗旨,组织兼专职研究力量,开展学术研究,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以及推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等方面积极做贡献。